•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新城:细处着眼,润物无声 “智慧警务”打造群众平安“三无”防护圈(一)

发布日期: 2021-07-15 12:10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牟澜 宋华富

 群众无扰:建立健全前端感知体系,大数据在后台运行,警务工作改革无需给群众生活带来干扰,却能获得最大安全防护;防护无缺:打破以往城乡接合部等地治安管理局限性,实现辖区全覆盖高质量发展;治理无碍:形成开放共治、互助文明的联勤联防基治理氛围。

 近年来,新城公安分局强力推进“科技强警、科技兴警”,通过引入大数据应用战略,全面推动公安信息化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智安+” 为警务工作配备最强引擎

 近日,新城长峙岛某小区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通过智慧警务系统,不到24小时,办案民警成功在其他小区的地下车库,抓获2名正在进行偷盗的犯罪嫌疑人。

 “高清摄像头能随时抓取,并立即将有效信息传输至后台。”在长峙岛如心小镇的广场上,只要有可疑人员进入周边的摄像头视野,警务系统后台即刻进行动态管理,自动比对筛选,第一时间识别预警。

 在“全采集、大数据、大整合、智能化、高共享、重运用”的指引下,新城公安分局积极推动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的公安信息化发展,以大数据为基础,“智安+”为重点,实现从传统警务到科技管控的转变。将以市行政中心、长峙科技管控岛、勾山科技管控区、甬东科技管控区组成的新城“一核一岛两翼”科技防控区,分类创建为“智安小区”“智安单位”“智安校园”等,形成“全域覆盖、圈层防护、要素管控、共建共治”的立体化、智能化城市公共安全感知体系,基本实现了对新城区域内人、车、物、场所等治安要素的全维度、动态化管控。去年,90%“智安小区”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同时,深化移动警务应用,做强移动应用支撑,为全警配备5G版警务通终端,引进前沿科技公司人体行为智搜系统,辅助重大案件打防。通过信息化应用,破获“2·25”恶势力团伙等重大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