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新城:细处着眼,润物无声 “智慧警务”打造群众平安“三无”防护圈(二)

发布日期: 2021-07-22 15:48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数据当“向导” “铁拳”出击更精准

 2018年4月,新城公安分局接到云南警方协助请求,称“3·27云南省兰坪县兔峨乡故意杀人案”重大作案嫌疑人李某某很有可能已逃窜至我市新城辖区。分局第一时间组织精干警力开展调查,借助长峙科技管控岛智慧网体系,精准研判、缜密侦查,不到5小时成功抓获了该名逃犯。

 当前,随着社会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人口集聚效应进一步加强,犯罪活动也向着“流窜化、职业化、虚拟化”发展,传统的“人海战术”已无法适应新形势。近年来,新城公安机关通过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高科技技术的综合使用,实现警情精准研判、主动防控、精准打击,让每一记“铁拳”都能命中犯罪痛点。

 同时,新城公安机关对治安相对复杂的甬东、勾山“两翼”实施精准治理,大力推进“智慧安防”系统建设和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建设,与相邻分局建立“警务交流联系、治安状况联通、重点人员联控、防控工作联勤、突出问题联治、面上清查联动”六联机制。去年以来交界区域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8.3%,区域联动治理整体效能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