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普陀山:物色连三月 “枫”光绝四邻 普陀山警方深化“旅游警务”实践侧记(一)

发布日期: 2021-08-05 10:10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夏毅 邹训永

 进入旅游旺季的普陀山、朱家尖全域是景区,处处是美景,仅今年“五一”期间,就吸引52万四海游客造访,其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的一致赞誉。

 今年以来,普陀山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深化“重要窗口”现代旅游警务这一主线,以提升景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核心,以“机制创新、数据赋能、警民共建”为抓手,持续深化普陀山现代“旅游警务”建设,全面助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机制创新 部门联动治乱象

 “经过持续几年的打击整治,核心景区旅游环境秩序总体良好,一些局部性、突发性乱象偶有发生。”普陀山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这些乱象是当前的整治重点,也是难点。”

 为深度整治旅游乱象,今年以来,该分局组建以“城管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为核心的旅游市场整治专业团队,另抽调13名警力专职负责景区旅游市场乱象打击工作。同时,全面启动旅游旺季“假日勤务”机制,及时调整勤务模式,确保每日有2/3警力下沉一线,常态化开展“亮警工程”。截至目前,已办理涉游行政案件173起,行政警告40人次,罚款106人次,拘留27人次。

 与此同时,该分局还积极推动管委会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景区管理服务“5+1”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并发布《关于严厉整治景区旅游市场秩序的通告》,明确十四类旅游乱象;牵头制定全域旅游市场整治等方案,整合公安、城管、旅游、市监等13个职能部门力量,不定时对包括泗苏、蜈蚣峙在内的重点地段开展日常巡查、联合检查和重点整治。自今年开展联勤执法以来,已检查各类商户1480户次,传唤教育涉游违法人员290余人次,整改涉旅场所227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