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普陀:踔厉奋发 实干争先 以新担当新作为护航现代化新普陀建设 专访普陀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宏华

发布日期: 2022-12-21 14:58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舟公宣

近日,普陀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宏华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好公安机关新时代使命任务,持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接受笔者专访。

笔者:请问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后,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张宏华: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历史上又一次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其中“安全”作为高频词汇出现了91次,“国家安全”出现了29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国家安全领域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得到全面维护,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始终是“头等要事”。公安机关作为平安建设的主力军、排头兵,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当前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交出更高水平建设平安中国的优异答卷。

笔者: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作为守护在“东海之滨”公安机关负责人,您认为该如何提升平安品质?

张宏华:公安机关在依法防范、制止、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一是在维稳保安上履职尽责。围绕捍卫“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工作目标,时刻保持“安保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高度敏感性,健全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深化“除险保安”,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始终确保社会大局的持续平稳。二是在护航发展上见行见效。围绕区委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海岛共富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重点项目“拔钉清障”攻坚行动,靠前护航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努力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富示范区和县域现代化先行中展现公安担当作为。三是在善治筑基上积极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站一主题”推进联勤警务站建设,持续深化“群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有警接警、无警访民”模式,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治理措施、多元化解机制,延伸扩大基层社会治理联勤联动辐射圈。四是在法治保障上落到实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影响国家安全的突出问题,实现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确保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切实引导全民增强法治观念,一体协同建设平安普陀、法治普陀。

笔者:请您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一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普陀公安如何适应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张宏华: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全区公安机关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切实把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重点把握好“四个必须”:必须把准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做到与上级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确保公安工作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必须拔高站位。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第一责任,主动融入区委“三个现代化”发展大局,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需要,主动置身“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去谋划新时代公安工作,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切实让普陀的平安底色更足、群众的安全感更可持续。必须抓住关键,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抓手,加快构建“党政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着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切实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必须自我革命。坚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以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为主要抓手,分级分类加快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全面构建智慧公安新机制、现代警务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