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乘风破浪 向“疫”而行 舟山公安民警在海岛一线叙写担当和暖心故事

发布日期: 2022-03-28 09:57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舟公

3月17日,嵊泗县确认1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海岛的宁静。全市公安机关践行“三能”要求,闻令而动,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硬担当赶赴一线,吹响了抗疫冲锋号。

疫情就是命令。嵊泗公安星夜集结,第一时间抵达各点位上岗执勤,全体民警和辅警24小时分班运作,争分夺秒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线。3月17日清晨,全市公安机关本岛警力分两批紧急驰援,乘风破浪渡海抵达嵊泗。当晚,市公安局援嵊警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

连日来,嵊泗风雨交加,民警和辅警日夜坚守在秩序维护、流调溯源等岗位。“这次回家的感受真挺不一样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次疫情!”老家在嵊泗的普陀公安分局民警孙森和石静波说。

抵达嵊泗后,孙森和石静波被分配到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他们全程穿着防护服,提醒排队群众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他们每天要执勤11个小时左右,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就尽量控制饮食。

和他们并肩作战的还有许多女警。在“疫”线工作超过12小时的嵊泗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女警付佳玲,靠着街面饭店的玻璃外墙休息;忙了一夜的嵊泗女警朱玲,当她脱下白手套准备吃饭时,发现里面已经灌满了汗水,手被泡得发白。

孙森负责的点位是嵊泗县菜园镇第三小学检测点,也是全县工作量最大的点位,每天检测数量基本在3600人到3800人。“大家都很配合,偶尔有人不遵守秩序,提醒了也都会听。”孙森说。

除了维持秩序等工作,民警还竭诚为民服务。在六井潭景区工作的王师傅身患高血压,因疫情封控无法回家取药,五龙派出所民警杨潮力了解到情况后,立刻驱车取来药品,拿到药品的王师傅隔着窗户道谢:“幸亏有你们在,谢谢警察同志!”

“这两种药我们已经配到了,还差一种药要在中医院配,等我们去中医院已经关门了。我们和社区对接过,后续需要配药的话,可以和这个工作人员联系。”3月18日上午,在嵊泗县金平花园小区,菜园派出所民警王浩身穿防护服,气喘吁吁地向叶先生夫妇交代。

原来,叶先生的妻子林女士患有肾衰竭,家中的药所剩不多,而购买药品需要到医院,但是因疫情防控工作,叶先生一家根本到不了县人民医院,叶先生只得向民警求助。

王浩前往县人民医院,并把买到的药品送到了叶先生的家中。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周期时间比较长,林女士可能还需要购买药品,于是又帮助联系对接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听到这个消息后,叶先生万分感谢:“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妻子的病要是没有这些药品,可能会发生很多并发症,那时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民警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看在眼里热在心里。3月19日晚,一位大姐看到嵊泗县公安局的女民警胡冰倩在寒风中执勤,从家里取来一件白色羽绒服,执意要她穿上,还拍着她的手感谢她坚守为民。曾在嵊泗县公安局工作过的鲁诗杰委托家人,给执勤民警送来一批自制熟食,在门卫处放下后就匆匆离开,“曾经是你们的一分子,现在当你们的‘后援团’!”他留言说。

3月19日晚上6时,在嵊泗县中心农贸市场东门疫情防控点位,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小姐姐在警戒线前放下两箱水和一箱饼干,说了句“我就不给你们搬进来了,看你们站了一天,你们辛苦了”后转身离开。等到现场人员反应过来,人已经没影了。大家查看她留下的东西,除了物资外还留了4张纸条,上面提及最多的就是:“辛苦了,谢谢!”

洪杰当时正在点位上值守。“小姐姐动作太快了,名字也没留下,我们想给她拍张照都没来得及。”他说,当时嵊泗大街小巷的商铺都关了,小姐姐还匀出物资,这让大家感动不已。民警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这个送物资的小姐姐,她叫王静,今年23岁,来自河南,已经在嵊泗生活7年了。

王静说当时她做完核酸检测骑车回家,看到点位上的民辅警让她产生了送物资的念头。“这些天特别冷,嵊泗又是下雨又是刮风,看到他们为我们老百姓一直守着,我很感动。作为一名新嵊泗人,我只是做了件嵊泗人民都想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