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账户要年检?骗你转钱才是真!

发布日期: 2022-03-28 10:02 信息来源: 访问量: 字号: [ ]

3月4日,我市某公司财务人员蔡某接到了一个自称某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其公司银行账户需要年检。添加QQ后,“年检员”发来“年检材料”,双方交流后预约好办理时间。蔡某被拉入QQ群,群里还有两人,备注分别是“公司法人李某”和“股东董某”。两人在群内煞有介事地讨论“正事”。“法人李某”还询问了蔡某财务年检办理情况,此时蔡某已经完全相信了三人的身份,并按“法人李某”要求,查询了公司余额并发到群内。随后,“法人李某”称公司有笔款项急于支付,让蔡某把12.5万元立即转到客户账户上,蔡某照办了。转完钱后,蔡某通过微信联系法人李某,李某说自己从未加过QQ群聊,也没有让其转账,蔡某这才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

案件分析:骗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拨打财务电话,谎称企业银行账户需要办理“年检”,添加财务人员QQ,将其拉入虚假QQ企业群内,“克隆”身份,在群内假装商讨工作,询问“年检”事宜,骗取信任。了解企业账户余额,以往来急款为由,让财务立即进行大额转账。骗子还会在群内演出“老板”不方便接电话等戏码,避免财务人员与真正的老板联系。

警方提醒:公司应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杜绝通过QQ和微信指令财务人员转账汇款的情况。QQ、微信上“领导”“老板”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电话联系,核实确认。(任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