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以“智”“安”心,守护百姓之家

发布日期: 2022-04-15 16:49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小区是社会的最小单元,也是构建大平安的基石。

近年来,舟山警方围绕推进“最平安城市”建设,共建成305个“智安小区”,覆盖全市近70%小区。这项民生工程,守护着百姓最基本的平安与幸福。

“智能”升级,小区有了全天候管家

“智安小区”的建设,让一个个小区拥有了多功能“全天候管家”,完成了从“人防”到“智安”的跨越。

一个直径十厘米左右的白色圆形装置,被静静贴在各单元楼的一层天花板上,这是普陀阳光城小区日常防烟防火的“秘密武器”——联网烟感系统。

“过去一天,小区保安需要各个楼道来回巡查好几次,来检查有没有防火隐患,不仅累还容易有遗漏。自从装了这个装置后,感觉安心多了。”阳光城小区物业经理杜凯航介绍。烟感装置感应到火情后,会立即将着火的具体地点同时上传小区保安室和附近公安部门,并持续进行警报直到火情得到处理。

小区保安室,超过80个高清监控画面在眼前同时展现,覆盖着小区包括地下车库、过道、围栏在内的几乎所有角落。它不仅可以做到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一旦发生特殊情况,这道围墙也能最直接地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提供方向。

“新装”到家,技术守护百姓安全感

定海宋都蓝郡国际小区北门口,一款淡蓝色的新装备频频吸引着路人的目光。远远看去,这座装备好像一座电话亭,有着三个按键和一块屏幕。这是全市首台有着一键式双向功能的可视化报警设备。

这款有着双向对讲、视频复合、高音喇叭等功能的大家伙,市民只需按下上面的按钮,就可以立即与公安民警进行视频通话,民警还可以通过系统平台音像同步了解现场情况,并对一些紧急情况进行快速播报、疏散人群。

与此同时,更多便民设备也在各个“智安小区”安了家。针对电动车易丢失等问题,不少“智安小区”通过电动车RFID防盗感应系统,运用物联网等方式来守护小区住户财产安全;独居老人一键报警装置、易走失人群的智能手环也为他们的日常起居再添一道保险……

范围延伸,赋能市域治理现代化

各个“智安小区”的数据,由独立到联结,通过全市“智安小区”数据汇聚平台,最终汇集成多功能“小区智慧大脑”。各个小区共同绘制出一张智慧“大网”,不断延伸着“智安”的范围。

去年11月25日凌晨,定海警方接到报案,称这条路上一家手机店的玻璃大门碎了一地。民警立即打电话通知店主柳先生前来查看确认。经柳先生清点,店内少了一个保险柜,放置的物品价值足有15万元左右。

通过周边“智安小区”所配备监控设备和加装在商场附近的“智安商圈”设备,一张共同织就的“智安”地图渐渐平铺开来。经综合研判,民警迅速查明了嫌疑人身份及去向。最终,离案发不到5个小时,3名嫌疑人就在台州被当地民警抓获。

据统计,去年全年,通过“智慧大脑”,我市已累计找回走失人员130人次,并通过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快速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2名,成功破获各类案件6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