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三能”引领 千岛卫士扬旗奋进

发布日期: 2022-04-07 15:13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榜样的力量是什么?看似平凡的一群人、一些事,却能烛照前路,催人奋进。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彰显的不仅是担当尽责的勇气和力量,更是主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全力以赴守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忠诚和使命。

舟山以群岛立市,又是渔都港城、海防前哨,全市有55%的派出所驻守悬水小岛,践行“三能”要求,保持奋进姿态,对舟山公安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舟山公安精心选树海岛“三能”典型,不断提升、辐射“三能”引领力、感召力,进一步树形象、强担当、扬精神。“千岛卫士”秉承海岛人劈波斩浪、奋楫笃行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实干争先、锤炼警魂,努力干出“警察样子”,让“警察叔叔”这一称谓走进群众心里、响彻千岛之城。

眼含星辰,逐梦大海

丈夫不逆旅,何以及苍生。对于海岛民警来说,“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更多的时候是日复一日守岛护礁的接力。“你们辛苦了。”一句平常的问候,却包含着村民们浓浓的关切和治愈。为百姓做实事啥都肯干!从“橄榄绿”到“平安蓝”,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岱山罗家岙派出所以党建为引领,8名党员民警组成“最强党支部”,值守小岛、甘于奉献,用新老“四件宝”传承爱民情,与群众一起解出罗家岙的“幸福方程式”。

上班靠船,电话靠喊,这工作真的好难。95后嵊山壁下责任区民警王佳辉,主动接过接力棒,成为我国最东部住人岛新一代“守岛人”。他说,不需要做小岛的英雄,做50多位岛民的“自家孩子”就行。带着为老人们代办的证件和代购的生活用品,他乘风破浪,用藏蓝青春演绎别样的“阿辉正传”。

没有人是一座生活的孤岛,总有人以奔波成就他人的美好。全国“三八”红旗手王英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忙,她的手机不停地响,全都跟工作有关。她每天平均要接近200个电话,随身总是携带两个手机和充电宝。无论做片警,还是当副所长、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她在办公室里“坐不住”,总爱走到群众当中,为他们排忧解难。

普陀山是全国四大佛教名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如何用“无感式”贴心守护,让游客平安而来、满意而归?“景中警”左言朋拿出军人的作风迎接挑战。从第一次接触港区治理“黑科技”时的一脸懵,到轻松玩转AR智能测温眼镜、平衡车、无人飞机……他和战友们在研究状态下开展工作,凭借爱钻研和不服输的韧劲,结合港区实际配套制定各类科技套餐,用心当好守护景区的现代“骑士”。

胸有锦缎,蓝衣逆行

“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是党员的担当,更是警察的一身忠胆。

恶劣的抓捕环境,狡猾的犯罪团伙……当这些考验一齐袭来,在边境执行抓捕任务的新城刑警孙磊扛住了。收网在即,行动不容迟缓。环境中的未知危险把现场的每一秒钟拉长,孙磊听得到胸腔里“咚咚”的心跳声。“上!”一声令下,他冲锋在前,和战友们展开拉网式围捕,来不及反应的团伙头目被扑倒在地,剩下的“散兵游勇”束手就擒。等完成审讯已是凌晨。一直紧绷神经的孙磊才意识到一天没吃饭喝水了。这个办案严谨细致,戴着眼镜有些书生气的民警,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与罪恶较量到底的硬核担当。

市公安局海防缉私支队副支队长管艇是全省刑事犯罪侦查行家,他运用信息研判、科技应用方面特长,屡次在重大案件侦破中立下奇功。他创新提出智慧型、数字化打击海防岸线走私的防控理念,研发“海岸卫士”智慧管控平台,不断提升团队业务水平,先后侦破重特大走私案件、偷渡案件,查获涉案物品价值逾2亿余元。“海岸卫士”智慧管控平台不但在侦查破案中发挥重大作用,也为海上疫情输入工作筑牢防控屏障,基于“海岸卫士”平台的海上反走私场景被评为全省公安数字化改革优秀应用案例,全国多地警方带队观摩交流,成为全国公安海防管控工作中一面创新旗帜。

“不怕苦、不怕难、不言弃”是普陀六横公安分局辅警陈挺身上最明显的特征。陈挺一直处于基层,面对突发任务,总是主动放弃休息,义无反顾地和民警奔赴一线。一次追逃时突遇冷空气,白天零下4度,晚上零下8度,陈挺和战友不顾严寒、连日蹲守,用快要冻僵的双手,给外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戴上手铐。今年40岁的陈挺依旧扎根在他热爱的岗位上,为岛城的平安助力。他说:“虽然我是一名辅警,但我做的是有益人民、有益社会的事,将来我老了,可以自豪地对孩子说,为了家乡的平安建设,我出过力!”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疾风知劲草,烈火识真金。每到最危急的时刻,总有一些人豁得出去,逆行而上。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定海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面对营救自杀妇女的危急警情,深知已面临生命危险,但他还是毫不犹豫、不顾一切地踢开门冲进厨房,伸手去关煤气瓶。从火场出来,林剑身上的大片皮肤已被烧焦,双手滴着油脂,短袖警服卷缩到胸以上,警裤已经烧成碎片。“让她先走。”面对半小时后抵达的救护车,已然支撑不住的林剑,颤抖着身体,用沙哑的嗓音交代随车医生,让意图自杀的妇女先去治疗,在林剑的心目中,“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

凌晨三点多的求助电话,让普陀东极派出所值班民警魏坤从床上跳起来。一艘渔船撞到山体,13名船员急需救援。魏坤向所领导汇报后,先带队员坐渔政船赶往事发海域。天下着雨,风起浪涌,渔政船靠不上事故船。魏坤心急如焚,试了十几次,终于把缆绳抛上去。他拉一个数一个,突然发现人数不对!船老大和其弟弟想要尝试挽救船舶,还在驾驶室。眼看船要沉了,魏坤咬牙跳上事故船劝说,“你们不走,我就在这里陪着你!”船老大没想到民警比他还执拗,终于被说服。十分钟后,事故船沉了,13名船员全部获救。

午夜时分,气温骤降到零下,草坪上不知何时已结起一层薄冰。金塘检查站,灯光、车声、人声依旧鼎沸……危急时刻,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疫情,定海公安分局副局长刘军主动请缨,参与战斗,和首批几百名民警、辅警赶赴金塘检查站。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实行24小时不间断执勤,严格做到每车必检、每人必测,紧紧扼守入舟“第一道防线”,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今年3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刘军再次勇挑重担,负责牵头全区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流调排查的重任,没日没夜地筛选数据、核实推送,让“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最响亮的口号,让党旗成为最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