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我市警方精准服务护航油气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5-13 11:20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支奕 叶佳磊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舟山群岛新区正式挂牌,自贸区逐步把“油气”做成国际化大生意,确保海陆油气长输管道安全尤为重要。近年来,市公安局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深化重点企业“一键式”精准服务,探索建立陆上油气长输管道保护“警企民”联合巡线工作机制,建立条块融合、区域联动、协同高效的油气长输领域安全共治体系。

“智治护航”出台十项服务举措

今年4月,我市警方出台护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十项服务保障举措,助推高水平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形成数字集成、业务协同、订制服务、简政放权“4个+”的靶向服务体系,特别是“油气产业交通运输‘订制服务’”“公安政务服务全景地图”“5G智助警务亭”等项目,全面建立起了基于新技术的公安智慧服务新模式。

从常住人口仅500多人的小岛,到世界级的绿色石化城,自贸区建设推进到哪里,优质、高效、智能的公安服务保障工作就配套跟进到哪里。在鱼山岛,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林凡科在体验“智慧鱼山”版本迭代升级的同时,也见证了我市警方“智治护航”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的进程。

“现在升级后的‘鱼山码’更方便了!以前开车进入鱼山岛,在检查站要出示‘鱼山码’,还要打开健康码、行程卡,车多的时候会堵塞,现在车道上安了4个智能设备,做到车上人员‘鱼山码’、健康码同步识别,不用来回切换了。”林凡科竖起大拇指。

“平安订制”建立警务联动机制

为了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我市警方全面深化“平安订制”,丰富基层网点涉企服务事项,构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警务联动高效机制,在重点企业(项目)属地派出所打造“一站式”终端服务集合体,下沉涉企服务事项,提升“网上办、掌上办”服务频次。

3月23日下午,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双桥分所车辆上牌区,5辆用于运输LNG(液化天然气)车辆正在快速办理上牌业务。车辆所属公司的副总经理谢根高兴地说:“随着业务量增加,公司新买了11辆危化品运输车辆。车管所推出预约服务,交警错峰调剂,开绿色通道提供‘订制服务’,设身处地替企业着想。”

此外,根据企业“吹哨”需求,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联合推出“车辆登记联审联办”服务举措,交通部门把道路运输证预登记信息通过线上传递给交管部门,免去了企业车辆上牌时递交纸质版“联系单”的麻烦。据悉,仅3月份,我市警方已为4家危化品运输企业15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快速联审联办了注册登记上牌业务,确保车辆顺利投入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