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普陀:普陀东极创新离岛警务 护航共同富裕海岛样本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5-20 15:40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刘宇翔 耿立键

这里是“国家级海洋公园”“国家级传统村落”“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这里是普陀东极。从海岛渔村到旅游“网红”岛,如今东极正朝着建设共同富裕海岛样本的新征程迈进。

近年来,普陀公安分局东极派出所按照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工作部署,通过发动海岛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做实各项服务举措,创新“离岛警务”模式,不断优化全岛社会治安环境,广大游客和岛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离岛管家”让海岛更平安

在东极,“离岛管家”群防群治队伍的名气越来越响,在海岛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我们这支队伍的成员分布在全镇各岛,就在前几天,青浜岛发生一起纠纷警情,我们还在乘船赶过去的路上,‘离岛管家’便已经赶到现场,把事态控制了下来,最后还协助我们民警把纠纷调解好。”说起“离岛管家”,东极派出所所长邵洲通竖起了大拇指。

东极海岛分散,岛际交通不便,一旦发生警情,警力一时间难以到达。针对这一短板,东极派出所发动岛上的群众,组建了“离岛管家”队伍,将原先岛上的“渔老大”、东海渔嫂、退休村干部和民宿经营者发动起来,在民警的指导下联动开展治安巡逻、矛盾化解、服务游客等工作。

如今,这支队伍已经由最初的十多人发展为40余人。据了解,今年,又有不少群众主动要求加入“离岛管家”。

数“智”海岛让治理更高效

“谢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找回行李箱。”这是去年7月份发生在东极客运码头的一幕,三名外地游客从民警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行李箱时感激地说道。

“夏天的时候,岛上的游客很多,经常会出现丢失物品的情况,以前帮游客找东西基本靠走访调查,牵涉警力不说,效率也低,现在简单了,点点屏幕,很快就能帮游客找回东西,也不耽误他们行程。”处警民警介绍道。

这是东极派出所数“智”海岛的成效之一。东极派出所依托乡镇综合指挥中心,在全岛科学布建前端感知设备,足不出户,时时掌握岛上的情况。除此之外,东极派出所还依托相关系统,梳理分析高频警情区域,精准地开展巡逻防范工作。

“网红灯塔游客较多,需要加强巡逻频次,防止意外发生。”“码头上出现拥堵,请附近警力过去维护秩序。”“排档街附近有人吵架,请前往处理。”一道道科学精准的指令,织成全岛平安的大网。

“便民警务”让服务更贴心

“老卓,这是你申领的户口簿,收好了,别再弄丢了。” 4月3日上午,社区民警魏坤来到某旅社,为老卓送来了户口簿。

老卓经营着一家民宿,平时特别忙,前段时间要用户口簿时,才发现户口簿不见了,便通过微信咨询了魏坤。魏坤指导他通过“浙里办”申办,申办成功后,魏坤趁外出执勤时,顺路将老卓的户口簿送了过去。

其实,这样的便民服务,在东极很常见。“岛上现在基本是老年人和旅游从业人员,老年人腿脚不便,旅游从业人员接待游客较忙,我们就转变理念,让民警多提供上门服务。”魏坤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东极派出所还在岛际航船上设立了流动服务点。此外,除了常规的户籍业务,在渔家乐民宿开办方面,民警也会积极主动上门指导安全建设等工作。

由于东极条件有限,民警还会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回到舟山本岛,为岛上的老年人代购药品、日常生活用品等。“他们就像我的亲人。”提起民警,岛上的老人忍不住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