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假警” 他们付出了这样的代价……

发布日期: 2022-05-30 15:56 信息来源: 访问量: 字号: [ ]

110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平台,但却有个别人恶意报警、扰警,为一己私利谎报警情,影响了公安机关的正常接处警工作。

案例一

今年3月23日晚,谢某某报警称,其放置在工地宿舍里雨鞋中的5000元现金被盗。

辖区民警到达现场后,经细致查看,发现谢某所述有诸多疑点。

经过民警查证及谈话教育,报案人谢某某承认其因为与王某某存在矛盾,心生怨恨。为了发泄私愤,报警谎称其放宿舍里被王某某拿走的雨鞋中放置有5000元现金。

谢某某因谎报警情,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案例二

今年2月22日凌晨,嵊泗县公安局情指中心接群众举报称洋山镇某KTV存在色情交易。

接警后辖区民警对该KTV进行突击检查,并未发现报警人举报的色情交易情况。

后经查证,报警人蒋某系当晚消费顾客,因包厢消费问题与老板发生纠纷,心存不满遂报假警。

蒋某因谎报警情,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法律链接】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第三项: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企图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或者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110报警电话是公共资源,谎报警情既浪费警力资源,又会影响正常的接处警秩序,请合法使用110报警电话。谎报警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舟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