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派出所之变 激发勤务机制新活力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09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开栏语:2022年为全市公安机关“实干争先年”。为激励全警担当作为、拼搏奋进、扛旗夺标,进一步营造“事事争先、处处争先、人人争先”的浓厚氛围,强力护航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从本期开始,我们开设“实干争先 勇担护航使命”专栏,集中刊发一批展现我市公安机关在“最平安城市、最便利服务、最高效警务、最优质执法、最忠诚警队”建设中持续发力、迭代升级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刘宇翔 王占龙

依托“一室两队”创建工作,普陀警方因地制宜,有序推动主题式联勤警务站建设,推动派出所更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公安搭建共同治理平台,社区民警及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力量常态化入驻,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办案效率得到群众认可,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民警能力素质提升、心中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这些发生在普陀公安分局8个派出所里的新气象得益于他们当前全力推行的“一室两队”勤务机制改革。

去年以来,普陀警方在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下,以“一室两队”建设为抓手,坚持以点带面、试点先行,深入推进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全力推动派出所回归主业做实基础,进一步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今年5月初,全区所有派出所均已完成“一室两队”建设并投入使用。

做强“一室两队”

作为全区公安机关勤务机制改革试点单位的展茅派出所,率先完成“一室两队”建设。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他们最先体验到改革后的成效——年初以来,辖区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8.3%,群众满意度达100%。

聚焦“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目标,展茅派出所对照“一室两队”建设要求,既做好“必答题”,又答好“附加题”,通过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把集警务指挥、视频巡查、合成作战等职责的派出所“最强小脑”打造为辖区平安的“智慧大脑”;通过贯通物理格局、明确职责目标、量化晾晒,把打击办案中队锻造为执法尖兵,让基础防范中队回归社区、服务群众。除了展茅派出所,其他派出所也对照标准,结合各自实际,建设独具地域特色的“一室两队”,全力为辖区发展保驾护航。

延伸社会治理触角

4月中旬,一对年轻男女因为感情破裂多次发生争执并报警。为了化解矛盾、消除隐患,东港派出所社区民警联动网格员,将双方就近引领到武岭联勤警务站调解会商室,经过调解员和社区民警的开导,最终双方化开心结,达成和解。

武岭联勤警务站是普陀警方打造的全市首家主题式联勤警务站,这也是普陀公安深化勤务机制改革、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夯实基层基础的一大亮点举措。依托“一室两队”创建工作,普陀公安因地制宜,有序推动主题式联勤警务站建设,推动派出所更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公安搭建共同治理平台,社区民警及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力量常态化入驻,治理效能不断提升。除了武岭联勤警务站,普陀警方还着力打造了六横龙芯湾联勤警务站、沈家门大干联勤警务站。

高标准建设训练角

1名民警被聘为市级兼职教官,4名民警被评为岗位能手,12名辅警被评为辅警工作先进个人……这是六横公安分局民辅警队伍建设的部分成绩。

六横公安分局的秘诀是高标准建设训练角。为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提升民辅警警务实战能力,推动日常训练标准化、常态化、规范化,六横公安分局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打造具备战术训练、体能训练、心理舒缓、智能教学四大功能区的新型训练角。

今年以来,普陀警方围绕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部署,深入推进基层训练角建设,试行硬件+软件+考评“三位一体”机制改革,盘活警力资源、贴合实战应用,驱动全警综合素质和基层练兵质效提升。截至目前,8个基层派出所均完成训练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