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定海:“平安定制”护航定海港城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7-01 09:13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李琰 余敏

今年以来,定海区公安分局以“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要求为引领,着眼辖区经济发展大局,紧盯“护航”工程,持续深化“11087·亲清在浙里”,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为定海港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项目警官”营造亲商氛围

“没想到这么快,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心头大事。”在定海西堠工业园区内,企业负责人包某一边搬着“失而复得”的原材料,一边乐呵呵地说。原来,企业生产所需的价值9050元的14瓶镍基合金粉被偷走后,包某心急如焚地向金塘派出所驻工业园区民警求助。民警快速行动,通过现场勘查和视频追踪,仅用4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追回了被盗物品。第二天下午,包某拿着锦旗到警务站表示感谢。这是定海区公安分局对标“三能”要求,主动融入经济发展大局,围绕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发展,创新实施“项目警官制”的一个缩影。

项目推进到哪里,警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定海区公安分局将“三能”要求转化为履职担当的强大动力,聚焦辖区企业多、务工人员基数大、人员流动频繁等情况,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不断优化工作方法、细化工作措施,把服务保障做进企业和员工的心坎里。目前,定海区公安分局共建立“厂门口”的警务室(点)27个,成立企业内部自治组织50个,创新推行“四个一”“连队编排”“网格治理”等工作模式,着力打造“项目警官制”升级版。

同时,定海区公安分局持续优化“管家式”内保机制,拧紧“项目警官制”责任链条。今年以来,已走访项目单位114次,召开警企联席商讨会34次,排查化解涉及项目建设和企业内部矛盾纠纷21起,开展法治和安全教育培训87次,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演练13次,形成了护航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闭环,实现重大项目企业走访率100%,重大项目企业对公安机关服务满意率100%。

“智治服务”优化便商环境

“有了这台设备,海上的远洋渔船就等于有了24小时贴身警务室。”

“以前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完,现在使用数字化服务,很多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了。”

……

群众满意的背后,是定海区公安分局拿出实招服务企业的满满诚意。

作为浙江省“公安大脑”建设我市公安唯一试点单位,为全面落实数字化“零距离”护航,定海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侧”,以企业用户思维完善公安服务“供给侧”,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他们不断创新“远洋警务”机制,建立“远洋义警”自治自管队伍,护航海洋经济发展。

定海区公安分局落地“一窗受理 一次办好”“一证通办”事项22项,推行延时办理、特事特办、民警代办、上门办理,自助服务10分钟覆盖圈等服务,有力提升了辖区企业的获得感。目前,辖区企业可网上办理的事项有29个实现了“一趟不用跑”,在“警务超市”网办事项实现“24小时随时办、365天无休办”。

企业呼声就是第一要务。今年以来,定海区公安分局竭力构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警务联动高效机制,在重点企业(项目)属地派出所打造终端服务集合体,下沉涉企服务事项,提升“网上办、掌上办”服务频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清障护航”打造护商屏障

为全力护航企业安全稳定发展,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定海区公安分局勇于变革,深化“平安定制”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三能”要求。围绕辖区重点产业发展,定海区公安分局专注打防结合,排除企业发展的隐患障碍,在危急时刻勇于亮剑,吹响护航辖区经济发展的嘹亮号角。

“情系企业鼎力相助 恪尽职守保驾护航”,近日,某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把一面锦旗送到定海区公安分局,感谢警方第一时间启动止损预案,为企业挽回资金损失108万余元。

在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定海区公安分局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战导向,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开通“警企直通车”,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完善涉企小微案件快侦快办、重点案件上提审查、矛盾纠纷组团化解三项制度,保持警商“亲清”关系,用法治力量保障重大项目和辖区企业无障碍实施、快节奏推进,当好企业的“正义利剑”。

此外,定海区公安分局注重创新举措,依托定海区重大决策社会风险全过程闭环管控平台,建立重大项目监管信息平台,设立决策前风险评估、实施中过程监管、决策后二次评估等6个子场景,形成风险等级“五色图”,强力打造“清障护航”工作典范,做到“零容忍”打击涉企犯罪、“零缝隙”筑牢安全企业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