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普陀山:学思践悟守初心 勇毅前行向未来 专访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普陀山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文峰

发布日期: 2023-01-16 15:15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舟公宣

近日,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普陀山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文峰,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力开创功能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的强大动力,接受笔者专访。

笔者: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公安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请您谈谈学习体会。

许文峰: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通过近段时间的深入学习,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建功新时代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实践,又是奋进新征程的具体路径。蓝图已然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进取精神和战斗姿态,坚持初心不改、使命不怠、责任不卸,努力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决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在学思践悟中奋力开创景区公安工作新局面。

笔者:坚持高站位推动、高标准深学、高质量宣传,对于推动全警在学习中感悟精神伟力、凝聚奋进力量非常重要,这方面普陀山公安如何考虑?

许文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找准结合点、抓住着力点、把握切入点。

一是坚持举旗铸魂,把“悟”的效果提起来,在领会实质上达到新高度。引导民警在深刻理解“新成就”中强化政治自觉,时刻牢记公安姓党的根本属性,永不变色。在深刻理解“新成果”中坚定发展信心,自觉把“六个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深刻理解“新战略”中找准发展目标,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深刻理解“新情怀”中凝聚发展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根本宗旨,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坚持知责思进,把“学”的方式活起来,在学习贯彻上掀起新热潮。注重发挥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上党课、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培训、宣讲辅导等多种方式,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用足用好各类平台载体,多渠道开辟阵地,多角度、全方位报道学习宣贯成效,形成强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

三是坚持主业主抓,把“用”的落点实起来,在推动落实上拿出新招数。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要举措,突出实效抓转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问题短板,科学谋划公安工作思路,推动公安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忠诚公安、为民公安、法治公安和效能公安。

笔者:党的二十大对新征程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请您谈谈普陀山公安将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实践,在景区公安管理中落地生根?

许文峰:实践成效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准。功能区公安机关将扛起使命担当,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转化落实结合起来。

一是学深悟透,进一步找准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公安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认真总结规律特点,深入分析风险隐患,固化经验做法,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保持防患于未然的工作主动,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科学系统观念加强对公安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决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挑战。

二是学思践行,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要通过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善于发现工作“堵点”,抓准发展“痛点”,解决业务“难点”,通过深入查摆弱项短板,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追赶目标,切实在维稳安保、基层基础、执法规范、改革突破等方面持续发力。结合民警特点,做实“教育培训、规范执法、数字应用”三大基座,立足景区特点,打造“风险防控、执法服务、社会治理”强基工程,精塑“旅游警务3.0版”,做强打防主业,提升服务效能,确保风险隐患底线不破,安全稳定工作不虚,服务保障质效不降,让群众和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三是履职尽责,进一步找准发展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基层公安机关,要紧紧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聚焦全国“两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维稳安保,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面整治各类涉游扰序乱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聚焦“分局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实战化体系,继续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强力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努力以景区平安助全市稳定大局。

四是严管厚爱,进一步找准奋进动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今日我带队”“周日论坛”“清廉公安”建设等活动,组织广大民警辅警立足自身实际谈感悟、讲体会,进一步提升全员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决心和士气,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坚持管理有力度,优化大监督格局,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清朗行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活动,夯实全警作风。坚持执法有尺度,建强队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量全程监管执法要素,通过案例评析、法律指导、所队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坚持关爱有温度,实施典型选树与表彰奖励一体运作,以身边的典型为榜样,让民警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强化干部梯队培养,落细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等工作,激活民警工作热情,奋力谱写普陀山公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