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新城:知使命而奋进 明责任而力行 专访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新城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继博

发布日期: 2023-01-19 15:25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舟公宣

近日,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新城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继博,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结合新城实际抓好落实等,接受笔者专访。

笔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公安队伍中引起热议,请您谈谈心得体会。

周继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奋进号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行动纲领,也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根本遵循。

通过研读原文,我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1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其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将矢志不渝、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心怀“国之大者”、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我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根植红色基因、熔铸忠诚警魂,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覆盖带兵治警各方面。

笔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请问新城公安机关有何细化部署?

周继博:我们将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领会报告核心要义,凝聚前行力量,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做好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要坚持学深悟透。牢记“三个务必”,夯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要奋力学思践悟。时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公安大脑”建设,紧盯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现代警务新体系,大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建设“平安新城”保驾护航。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常态化练兵提能,加强清廉公安建设,着力锻造公安铁军。

三要保持学习热潮。深入开展全警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实化、具体化,在全警中形成广泛共识,并结合目标任务,创新思路举措,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有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笔者:请问新城公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践?

周继博:做好今后的新城公安工作,要坚持“首善、首位、首创”这一导向,以“想为”的干事冲劲高点定位、以“勤为”的干事热情高位推进、以“善为”的干事能力高效落实,进一步擦亮“平安底色”,努力在谱写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新篇章中提供最坚强的公安保障。

一是聚焦主题主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打赢系列安保攻坚仗。固化党的二十大安保经验做法,强化“以新城稳助全市稳”的政治担当,不断提升系统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确保在各级“两会”、杭州亚运会等安保活动中交出高分报表。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勇担护航添彩职责使命,全力保障现代海洋城市建设。高水平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切实为共同富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聚焦警务改革,深化“公安大脑”建设,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先行。强力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加快推动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向技术、制度、价值“三个理性”跃升。强化侦查分中心建设,健全打击有侧重、职能相互补的分局、派出所两级打击架构。全力推动“智护卫城”“智慧楼宇”“未来社区警务”“数字化侦查、勘验场景”等多跨场景落地见效,谋划培育更多场景应用,实现新城公安“智系列”品牌建设扩容升级。

四是聚焦强基导向,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严密基层基础管控。以临城派出所业务用房新建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推动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实战更有力、责任更压实、管控更到位”。

五是聚焦严优并举,深入践行“三能”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城公安铁军。紧紧围绕“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要求,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强力锻造新城“三能”公安铁军,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