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岱山:创新发展海上“枫桥经验” 护航现代海洋城市建设 专访岱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海峰

发布日期: 2023-01-03 15:52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舟公宣

近日,岱山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海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以及结合岱山公安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等,接受笔者专访。

笔者:请您谈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个人心得体会。

王海峰:在观看党的二十大现场盛况后,我又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题学习活动、利用业余时间研读等方式,逐字逐句、反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极具历史穿透力、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时代感召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催人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做到“五个坚定”:一是坚定“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护航岱山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三是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铿锵步伐,主动扛起为海岛现代化探路先行的光荣使命。四是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不动摇,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五是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笔者:当前,全市公安机关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岱山公安机关在学习贯彻方面有哪些措施?

王海峰:作为政治机关,政治性和战斗力是公安队伍的两大重要特质。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悟、在悟中学,奋力推动思想伟力转变为政治定力、奋进动力、攻坚能力、护航合力。一是全警覆盖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党课、党日活动等形式进行学习宣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名民辅警。二是全警讨论学。紧扣“我学二十大 建功新征程”主题,组织开展全警交流研讨,逐个谈体会、找不足、明方向,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入脑入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全警争先学。紧紧围绕明年工作重点,全面开展“争先创优大比拼”,引导全警立足岗位做好富民、惠民、安民实事,形成全域干事、全警干事的生动局面,在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加快海岛共同富裕先行和县域治理现代化先行中打头阵、当先锋。

笔者:请谈谈岱山公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王海峰:品悟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岱山公安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重点在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围绕护航全县经济建设,提升社会治安驾驭水平。随着国家系列战略落地和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岱山作为核心区块将迎来更大力度的开发建设高潮,岱山经济也将进入急速增长阶段。我们将坚持把公安工作置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进,精心组织开展建设环境“清源创稳”、扫黑除恶“锄霸拔钉”、服务企业“惠民安企”、面上治安“净岛清街”、道路交通“保畅护安”等专项行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围绕打赢维稳安保战役,提升重大任务攻坚水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聚焦全国“两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维稳安保任务,全面完善固化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经验,聚力提升打击犯罪、维稳安保、基础管控、应急处突等能力,做到主动出击、敢打能赢,坚决扛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三是围绕打造海上枫桥群像,提升警务基层基础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我们将以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为牵引,依托岱山海上枫桥先行优势,深化“一所一品”创建,全面打造“海上枫桥”品牌群像,奋力推动基层社会“四治融合”,积极为沿海地区公安机关警务现代化探路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