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东海“枫”景美如画

发布日期: 2023-10-23 15:44 信息来源: 政治部 访问量: 字号: [ ]

□支奕 齐心/文

日前,中央政法委发文,我市荣获“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平安舟山再添“国字号”荣誉。此前,我市已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连续十八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成功捧得全省首批“二星平安金鼎”。从“平安”到“长安”,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提升,各类案件和安全事故数大幅度下降。优异答卷的背后,我市的“平安治理密码”是什么?

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海洋强国战略,立足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深化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一幅“海味十足”的和美画卷正在千岛之城徐徐铺展。

千年渔港联管智治

沈家门渔港位于舟山群岛东南侧,面临东海,与挪威卑尔根港、秘鲁卡亚俄港并称世界三大群众性渔港。据文字记载,渔港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123年。“市肆骈列,海物错杂,贩客麇至”,成就了海岛渔港的独特景观。正是鱼汛季节,港内桅杆如林、鱼山虾海。常泊船舶两千多艘,高峰时过万艘,渔船民有八万多人。

船多、人杂、事繁,港域治安怎么管?

“以前船都乱停的,就比谁的船大、马力强。船跟船之间发生碰撞打起来的事时有发生。”59岁的船老大章奎定看着如今“海上停车场”般秩序井然的渔港回忆着。章奎定扎根海岛34年,目睹了沈家门渔港由“乱”到“治”的变化。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公安海防、海警、渔政、港航等多个涉海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根据船籍及船舶类型划定不同停泊区域。同时加大联管执法检查力度,由船及人,对船上工作人员进行“出租房式”管理工作。出海作业前,船管民警联合渔政、红十字会等人员,上船开展法制与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检查,所有船员都需要通过“安全体检”。

“浙普渔××××号,我们是普陀警方,现在是禁渔期间,不能出海非法捕捞作业,你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请立即回港!”今年5月,一条渔船私自驶出沈家门渔港,随即触发“海上电子围栏”,下一刻,一架无人机就从天而降,悬停在渔船上空。此时,在普陀公安新成立的海防部综合指挥中心,海防管理中心副主任钟超正盯着大屏,隔空喊话提醒。

集大屏可视化系统、VR虚拟实景视频投影、AR实景船舶移动跟踪等功能于一体,配套渔港南北两岸雷达、AIS、鹰眼、高清监控等物联感知设备1200余套,以及推广应用水上机器人、港航无人机、港域岸基热点、海上周界报警等设备,今日的警方对沈家门渔港的治理模式,和章奎定初到沈家门见到的景象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普陀警方依托“港域智治”一体化平台,对港区“一港两岸”实时警情、多维感知源等数据情况“一屏展示”,对大数据进行抓取分析,精准预测人流热点区域,精准投放巡防警力,日常警务由治到“智”,为践行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赋予了更多样的可能。

今年以来,沈家门港区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21.3%。日前,普陀警方“‘海上枫桥’守护平安渔港”的经验做法还入选了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二十大标志性成果。

重大项目“安全预防”

“通过培训,让我带队伍的信心更强了。”日前,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新提拔的班组长赵巍说起建设在岱山县鱼山岛上的 “大安全”预防中心,很是感谢,“我本来是技术人员,到了管理岗位,对人员管理、隐患防控工作还很陌生,没想到中心还有专门的培训,为我解决了不少困扰已久的难题。”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是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项目,目前一、二期已投产,并全力拼图“三期”。

重大项目发展,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今年7月,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岱山鱼山派出所在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立“大安全”预防中心,并嵌入“班组长”治安实训基地,实行班组长“晋职必学、在岗必训、学训必考”的“三必”实训模式,夯实企业“自治”体系。

实训从矛盾纠纷的“助调手”、电信诈骗的“宣传手”、安全隐患的“摸排手”三方面入手,警企联手共同建设一批“叫得应、能管事、会除患”的自治“红细胞”。8月26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鼎盛生活区内,同一宿舍的霍师傅和初师傅因为琐事起了争执,继而相互推搡,住在楼下的班组长宋师傅发现后立即上楼阻止,并开展法治教育,分析利害关系,不到半小时,霍师傅和初师傅握手言和。

截至目前,“大安全”预防中心已培训“班组长”7批150人,培训后班组长累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35起,化解成功率达100%,班组长日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5000余人次,鱼山派出所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60%,案件同比下降25%。“通过预防中心沉浸式系统性的教育培训,不断充实我们企业的神经末梢,为我们石化企业的自治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浙石化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陈豫平说。

“远洋义警”护卫平安

随着我市远洋渔业“强市”的战略发展,定海警方聚焦“企业—船舶—船员”三要素、“陆地—渔港—远洋”三维度、“出海前—航行中—归港后”三环节,成立全国首个远洋渔业特色专业派出所,以明责赋权驱动“行业自治”,全力打响“远洋版”海上枫桥警务治理品牌。

“渔船比货船苦,远洋比近海苦,远洋渔船工作就更辛苦了,大家都要平平安安出去,平平安安回来。”“上了一条船就是一个集体,要互相包容,心平气和说事。”8月27日,在秘鲁海域,一条远洋渔船驾驶舱内,5名“远洋义警”正耐心劝导怒气冲冲的船员。

原来,3名新船员因大副未满足所需物资,心生怨恨,拒绝生产,存在一定风险隐患。该船“远洋义警”队立即上报,第一时间介入干预,通过说事评理、议事普法的方式,将矛盾在30分钟内就地化解。

“快速高效、就地化解”的背后,源于定海警方大力拓展“行业自治”阵地,以单艘船舶为单元,选取具有声望和管理经验的人员组建“远洋义警”队伍,协助开展治安日志报告、矛盾纠纷调处、甲板法治宣传等工作,并对年内“零纠纷”“零发案”“零事故”渔船授予“远洋枫桥号”,给予“远洋义警”治安荣誉奖励。

此外,警方还联合远洋渔业协会制定行规行约,根据矛盾纠纷化解率、违法犯罪发生数、安全宣防等,对企业、船舶、船员实施动态打分,评分结果与现金补贴及“平安企业”“样板渔船”“模范船长”等荣誉挂钩,压实三方自治责任,提升行业自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