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定海:共赴山海之约 护航共富之路

发布日期: 2023-11-07 15:04 信息来源: 政治部 访问量: 字号: [ ]

□钟珊珊

微风乍起,秋色潋滟。

定海山下,共富味正浓。

东海云廊惊艳亮相、烂漫乡野产业升级、海岛古城好戏连台……近年来,定海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加速推动全域美丽建设。在警助共富的赛道上,定海公安不断推动科技引领、打防联动、共建共治,擘画平安新画卷。

“云廊警务”为管理添“智”

今年5月底,全长25公里的东海云廊全线贯通,沿线独特的自然风情和人文风光为定海全域旅游发展迎来新契机。

“4号路口不断有群众骑电动车进入,请立刻联系巡逻警力和铁骑前往……”“长岗飞瀑亲水景观区有小孩在玩水,请附近工作人员提醒注意……”为提升市民体验感,切实维护云廊秩序,定海公安在云廊各进出口、热门打卡路段等重要点位安装高清监控等智能感知设备,开展全方位、全天候视频巡查,切实提升警情处置效率和突发事件处置水平。同时,发挥无人机空中巡航优势,开展常态化巡查助力,与地面警力形成高低互补,构建立体化巡防布局,实现“智能研判、提前预警、及时处置”。

“稍息,立正!向前看!出发!”整齐划一的脚步由远及近,英姿飒爽的女警渐入眼前。在云廊赛事活动和节假日期间,定海公安首支女警巡逻队的身影与游步道相映生辉,通过“潮汐勤务”工作机制科学布警、贴心服务、柔性管理,进一步深化了“云廊警务”,成为云廊上一道靓丽的风“警”线。

“乡村警务”为服务加码

马岙海上河姆渡遗址、小沙三毛祖居、双桥农夫集市、盐仓古樟驿、金塘仙人山……当下,可读、可看、可品的乡村文化游正受到热捧。约三五好友漫步东岠、刺山等南部诸岛,伴随着星光在帐篷中入睡,更是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好去处。

守山海共富裕,警务工作如何助力走好文化生态旅游共富路?定海公安不断推动警务前移和服务延伸,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今年3月,新建村南洞艺谷某农家乐遭遇了一起“假冒部队订餐”的电话诈骗,老板袁女士想到之前民警特地来做过此类诈骗手法的宣传,因此发觉不对劲,第一时间在新建村警务微信群咨询,社区民警顾戍杰迅速核实相关情况,及时发送反诈提醒,也给其他商户敲响了警钟。

而在网红露营地东岠岛,围绕岛上民生需求,驻岛民警提供“点单式”服务,推出“视频办证、远程确权”“代办帮办”等便利举措,助力岛上群众“零跑腿”。聚焦小岛旅游发展,还定期开展“开门评警”活动,及时改进提升“旅游警务”工作,为上岛游客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古城警务”为幸福增色

文味浓旅游旺。中秋国庆“双节”长假期间,定海“网红”景点持续出圈。特别是一场场民俗巡游、文化赋美、主题活动让定海古城焕发新彩,游客尽兴而归。

“我们特地从宁波赶来,就是为了看这场表演。”9月29日上午,一场极富海岛特色的民俗巡游活动在定海文化广场举行。针对期间人流叠加的情况,定海公安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高效协同开展各项安保工作,织密社会安全防控网。在观看花车巡游时,一名小朋友的头不小心被卡在护栏里,执勤民警发现后,合力掰开立柱助其脱险。

坐落于古城核心文化历史街区的芙蓉洲路联勤警务站,更是打出“七彩哨队”这副好牌。这支由保安小队、外卖小队、环卫工人小队、出租车司机小队等队伍组成的“七彩哨队”,预设时间、线路开展巡逻,重点关注矛盾纠纷、电信网络诈骗、偷盗扒窃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守护古城平安,共享“人间烟火”。今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335起,发现安全隐患86处,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66条,成案打击1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