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11087”惠企护企助推海洋经济“扬帆远航”

发布日期: 2023-12-05 16:17 信息来源: 办公室 访问量: 字号: [ ]

□支奕

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围绕“海洋经济、海港城市、自贸平台”三个维度,积极贯彻落实三个“一号工程”,立足“11087·亲清在浙里”品牌建设,创新性提出打造“11087·舟到在浙里”子品牌,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获评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定海区、普陀区分别入选全省十佳外贸强县、十佳招大引强县。

解好平安护企“多元方程”

从一个常住人口约500人的小渔村跃升为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岱山鱼山岛是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孤岛奇迹”。 在基地附近,还有一个岛民都知道的“集装箱派出所”——鱼山派出所,这里的民警天天深扎工地,在轰鸣的机器声中服务保障项目推进。

围绕舟山石油战略储备发展定位,我市警方坚持“警务跟着项目走”,探索“连队化、鱼山码、三圈防范、红蓝哨所”等治理措施,助力鱼山岛蜕变为产值超6000亿元的绿色石化基地。

鱼山岛是我市警方打好政策惠企组合拳的一个缩影。市公安局聚焦我市“一岛一功能”首发工程,相继制定出台“项目警官制”“为企服务专窗”等12项护航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措施,做大做强3家专业派出所、15个主题式警企服务站、31处为企业服务联络点、5家省外联络点,打造“市级统筹、县区推进、警种协调、派出所联络、警务室驻点”的五纵五横警企服务体系,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上个月,一条舟山远洋渔船在太平洋海域进行鱿钓作业时,船员田某与刘某因工作磕碰发生纠纷,还动起手来。眼看矛盾升级,船长老虞立马招呼大伙拉架,联系保障船帮二人处理伤口,又逐一谈心化解怨气。老虞是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派出所聘任的一名“治安船管家”,也是该所在践行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中,创新推动的“航行的支部”中的老党员。出海前,老虞和其他渔民党员跟民警学习了调解方法,携手共护海上平安。

舟山远洋渔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我市警方实施“远洋警务”,组建“治安船管家”“渔都义警”等海上治安自治队伍,创新孵化“智航远洋”全省数字法治好应用,助力全市上半年远洋渔业产量17.3万吨,同比增长5.6%。

探索便利惠企“舟到”服务

“感谢交警同志,我都不用请半天假跑去本岛换驾驶证了!”钳工张师傅高兴地对舟山交警车管所副所长王巧儿说。10月28日周六,交警流动车管所再次开进工地,让企业员工享受到贴心的车管服务。

我市警方持续深化靠前“定制服务”,优化服务办事流程,通过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模式,落实预约办、上门办、延时(错时)办、特事特办等个性化服务。针对部分项目企业坐落偏远海岛的实际,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在岛内建设配套车辆检测设备,同步启动海岛车辆检验监管模式,联合机动车检测机构定期上岛开展“车检不出岛”服务,缩减企业办事环节和成本,赢得了企业的赞许。

10月10日,我市一船舶代理公司职员小陈带着12名外籍船员,匆匆赶到市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需加急办证。按以往经验,办证需一周多的时间,各类费用会极大增加。让小陈没想到的是,办事大厅第二天就通知他证件办好了,此时距他提交申请不到24小时。

今年以来,我市警方将外籍船员“入境、登陆、停留、出境”全环节中涉及的临时入境许可、停留证件办理、离船手续等办理流程、办证事项,统筹纳入公安、边检“一件事”服务体系,已签发临时入境许可17865件,办理24小时过境临时入境许可手续1478人次。

保护涉企权益“智治预警”

“大数据时代,我们不能局限于根据案件选择数据,可以通过算法,运用资金大数据研判做好预警。”在最新一期“舟山公安·周日论坛”分论坛的业务交流中,舟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刘俊华自信地向大家分享提炼的大数据赋能技战法心得。我市警方创新大数据赋能侦查工作方法,推动经济犯罪侦查模式由“传统侦查”向“大数据侦查”转变,让项目投资更加“公平有感”。

面对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企业数量倍增的热度,我市警方以“公安大脑”核心应用“揭榜挂帅”为契机,动员激励全警奋发创新、干事创业,并联合税务部门开发“新办企业风险协同监管应用”,致力于推动涉企违法犯罪治理从事后打击向事前预警和事中监管转变,该应用做法于今年7月入选全省第一批营商环境微改革案例,并获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优秀案例。

此外,在舟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同样“柔性可感”。我市警方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司法理念,依托市区一体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简化涉企办案模式,落实法制部门提前介入、移送单位全程参与、检测绿色通道等措施,办案时效同比提高近15%,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