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学习贯彻进行时·派出所所长谈(一)

发布日期: 2023-02-13 15:17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埋头苦干 挺膺担当

为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贡献公安基层力量

□定海区公安分局岑港派出所所长 林剑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公安派出所作为法治中国建设的基层生力军,要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和公安所能的结合点,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为推进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贡献公安基层力量。

提供优质服务,精准护航辖区重点项目。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积极打造“项目警务”,不断增强警务服务供给,“零距离”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力护航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工程等重大项目落地推进,切实保障舟山油品储运交易基地等重点区域安全稳定,主动助力“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勇毅前行,守正创新,为定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港城标杆护航添彩。

聚焦安保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围绕亚运会、亚残运会等安保工作,坚持底线思维,锚定“首善”标准,做深做实基层基础要素管控。坚持“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作风,落实重大安保活动期间不安定因素排查,矛盾纠纷化解,聚焦可防可控目标,深化风险隐患闭环管控机制,持续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围绕主防定位,持续深化生态警务建设。以“一室两队”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小脑+手脚”作用,进一步创新“生态警务”基层治理模式,通过高清摄像头24小时“全息感知”黄金湾库区治安情况和风险隐患,科学调配警力,采取车巡+步巡方式,构建“全面覆盖、动静互补”的多维度巡防感知网,大力推广运用“河湖长制”“阿拉当河长”等应用,积极创建“警方主导、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多元防范新格局,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认可度。

守正创新 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渔港基层治理新篇章

□普陀区公安分局沈家门派出所所长 支世舟

风劲正扬帆,战鼓催征程。党的二十大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高频提及“人民”二字,蕴含着鲜明的人民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践行群众路线,持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不断赢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的法宝。基层派出所身处服务联系群众第一线、执法执勤主战场、打防管控最前沿,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实干担当,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立足辖区实际,积极探索港区基层治理和“派出所主防”的实战化警务体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各项工作。要以“平安渔港卫士”品牌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发挥警务子品牌聚合效应。要善治善为兴科技,以“公安大脑”建设为抓手,立足港区实际,迭代升级船舶信息采集登记,实现涉渔数据海量云集、批量上传,全面升级“智控港区”建设水平。要保安为民优服务,以联勤基层治理站建设为契机,坚持“以党建带群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质效。要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吹哨、部门报到”引入矛盾纠纷“三级联调”,成立群众基础好、公信力高的人民调解队伍,切实提高全域全量掌控化解矛盾风险能力水平。要强基固本守平安,坚持基层基础顶层把控,持续深化“拒马守护”行动,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确保在各级“两会”、杭州亚运会等安保工作中交出“高分报表”。要多元整治强打击,把打击锋芒对准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积极推动风险防范化解,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践行“三个务必” 忠诚履职担当

□岱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鱼山派出所所长 赖侣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新征程上,公安机关要以排头兵的姿态,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上理解把握“三个务必”的深刻内涵,忠诚履行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公安机关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保障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推出便民利企系列举措,强化辖区治安防范、犯罪打击、安全管理、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工作,提升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内企业和群众的安全感,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着力锻造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安铁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时刻谨记“公安姓党”是最根本的政治属性,牢固树立“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激励党员民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鱼山公安铁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健全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保障辖区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主力军作用,以“融警务”机制为依托,落实警务工作全面前移,加强同基地相关单位部门以及基地企业联勤联动,加快探索“警务+物业”“警务+企业”的联勤保障机制,不断壮大“小支点”、服务“大民生”、保障“大发展”,推动形成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