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学习贯彻进行时·派出所所长谈(三)

发布日期: 2023-02-28 16:39 信息来源: 市公安局 访问量: 字号: [ ]

耕“三色”枫光 绘最美警队

□定海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所长 杨超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紧扣“实绩争先”,按照“派出所主防”的职能定位,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做实做细做精各项工作。

牢记初心使命,用忠诚凝结信仰之“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我们将始终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来抓,常态化开展“理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带头发挥班子、骨干“头雁”和“标杆”作用,用有声、有形的力量激发民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力。

肩负责任使命,用实干擦亮为民之“蓝”。“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将对标分局“1+5(+N)+1”职能体系,以“改革、增效”为目标,持续深化“一室”小脑牵引作用,以数智赋能所队“情指行”一体化建设,扎实“四预三延”“一室六导”运行,全线提升警务效能。持续延伸社会治理触角,以“警网融合”“三源共治”“群防群治”为抓手,推动“联勤联动联防”向“共建共享共治”跃迁,以“商圈”警务为基,蓄势探索“古城”警务建设。

传承光荣传统,用奋斗点亮进取之“橙”。针对所内青年民警多的实际,我们将继续坚持“整体稳定、个别发展”原则,在队建活动上用实功,用全面的考量、发展的眼光,挖掘青警之“光”,牢固树立其“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干事意识,在靶向发力的同时,激励其在公安实践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打造“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公安铁军。

学思践悟鼓干劲 踔厉奋发担使命

□普陀区公安分局桃花派出所所长 金敬伟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我们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的磅礴伟力转化为忠诚履职、永葆初心、敢于斗争的使命担当,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聚焦政治建警,筑牢公安姓党政治属性。我们将牢固树立“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指引全体民辅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创建“星火警队”党建品牌,进一步激发民辅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不竭动力。

践行“枫桥经验”,延伸基层社会治理触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我们要聚焦蚂蚁岛“红色根脉”底蕴,全面调动海岛“红色资源”“红色力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组建“蚂蚁红警”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群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擦亮“清泉护根脉”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探索推行“四季警务”新模式,切实浓厚“党员民警带头、党员群众参与、全岛无案共创”的工作氛围。

深化为民服务,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庄严承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海岛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多,办事出岛不便的实际,我们组建了由管委会、村社人员、警务室、卫生院组成的“暖阳”服务团,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开启“网上办、预约办、容缺办、委托办”等多元化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办事效率。对有办事需求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重症病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落实专人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弘扬务实作风 汇聚奋进力量

□岱山县公安局高亭派出所所长 毛军杰

高亭派出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深刻领悟核心要义,进一步提振队伍士气。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重要举措,组织开展专题讨论调研,并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结合重大节假日安保叠加大桥时代工作背景,聚力“十防”重点,深化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行动。以执行力保队伍高效能,按照实战需求设置“三表一单”,提升“两队一室”勤务改革质效,用一体化思维解决突出矛盾,实现“打防管控治”同步推进。

紧密联系公安实际,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找准学习贯彻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聚焦打击、治理、防范,全力打造“智慧渔村”样板区域品牌。试行“智慧+渔嫂”的警务模式,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防控体系,进一步驱动治理能力提升。

提高学思践悟成效,进一步落实从严治警。把从优待警与从严治警统一起来抓落实,将严管厚爱作为带队伍抓工作主基调。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突出以上率下学、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专题辅导学,引导全所上下深刻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和系统要求。升级基础功能,建设“集中集成集约型”办公用房,打造能拴心留人的警营生活。常态化开展谈话督廉、警示促廉、家庭助廉、书面考廉等“四廉”教育,确保全警心存敬畏、行有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