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综合警务(反恐)训练基地迁建工程(一期)项目签证专项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 2023-03-07 08:57 信息来源: 访问量: 字号: [ ]




202337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舟山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1月11日,对舟山市本级近三年结算核减额和核减率分别位列前十的公共投资项目签证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舟山市公安局负责建设的舟山市综合警务(反恐)训练基地迁建工程(一期)在此次专项审计调查范围内,现将该项目的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项目基本情况

舟山市综合警务(反恐)训练基地迁建工程(一期)属于2020年8月初至2022年7月底结算核减额前十的公共投资项目,该项目的送审金额为15337.65万元,审定金额12889.37万元,净核减2448.28万元,净核减率15.96%。

本次专项审计调查以舟山市综合警务(反恐)训练基地迁建工程(一期)项目的全部现场签证为基础,调查了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签证情况。项目因建设单位管理缺陷增加或变更建设内容导致签证29张,涉及金额67.2888万元;因设计单位前期考虑不周原因新增签证15张,涉及金额53.788万元;存在损失浪费情况,涉及签证19张,涉及金额16.08万元;工程管理欠规范。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从本次专项审计调查情况看,舟山市公安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实施我市综合警务(反恐)训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改善特警队伍的教育训练条件,提高公安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推进法制舟山、平安舟山建设、努力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作出了贡献。舟山市公安局建立了项目质量管理等内控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实施中标单位廉政风险预警谈话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但专项审计调查也发现,在项目前期谋划、设计勘察、清单编制、工程签证管理、合同管理等方面仍存在问题,需进一步规范管理。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单位管理缺陷增加或变更建设内容。

(二)设计前期考虑不周导致造价增加。

(三)存在损失浪费现象。

(四)工程管理欠规范。

1.未建立工程签证管理制度。

2.工程现场签证不够规范。

3.合同签订不规范。

四、整改情况

对于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舟山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及时采纳审计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并出台各项制度,积极落实整改。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建设单位管理缺陷增加或变更建设内容、造成损失浪费情况进行了剖析,明确今后必须深入谋划前期,加强协调各专业工程,减少不必要的变更,防止发生除不可抗力外的随意变更,避免返工浪费;对于因设计前期考虑不周导致造价增加的情况,要求严格按照各项规定对设计方案、设计图纸进行专业论证审核,确保设计符合建设需求;并建立健全签证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签证签订的把关力度,确保签证完整、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