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一窗通拍、全域应用”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 2024-01-16 11:17 信息来源: 政治部 访问量: 字号: [ ]

□支奕 张和


去年以来,为深化公安政务服务改革,解决群众办事多次、多地采集问题,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这项工作也被浙江省政府列为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由海岛组成的地级市,岛屿多而散,群众和企业拍照办事遇到的问题也比较特殊。为此,我市行政许可服务部门聚焦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等中心工作,提升证件照在公共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共享覆盖面,扎实推进“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实现网点全覆盖、相片全入库、办事全满意。市公安局通过科学规划拍照点位网点布局,整合现有警种拍照资源,出台采集规范,完成全市“浙里拍照”网点改造升级,实现拍照网点全覆盖、跨部门共享全覆盖、离岛拍照全覆盖。

便民服务跨越山海

家住东蟹峙岛的张阿婆怎么也没想到,上门拍照的民警同志来得如此之快。听张阿婆的儿子说,老母亲的身份证遗失了,需要补办,所以在一个晴朗的午后,“舟到拍照”巡回服务队踏上了这座悬水小岛。岛上常住人口寥寥,可像张阿婆这样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还有20多位。巡回服务队打算一次性帮岛上的老人拍完证件照。看着忙着布置拍照背景的民警同志,张阿婆不禁露出了笑容。

11月2日,同样是一个晴朗的午后,这次,巡回服务队走进了鱼山岛。尽管是工作日下午,恰逢轮休的工友们还是闻讯而来,在拍照点位前排起了长龙。人群中,刚刚拍好照片的胡师傅显得格外高兴:“刚好我要换领驾驶证,照片可以直接套打在证件上,省了我几十块照相费和来回车费!”

为了让“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民生实事尽快落地,我市公安积极推进“浙里拍照”网点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44个拍照点位,覆盖全市所有城区农村海岛政务服务窗口。而针对偏远悬水小岛和产业集聚区,我市公安在上门办证的同时开展跳岛式拍摄服务,实现“岛圈”全覆盖。目前,累计提供拍摄服务11.3万人次。

一窗通拍、一照通用

11月22日下午,家住新城的徐先生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浙里拍照”网点。“我已经在浙里办上成功申领了海钓证,还差一张电子证件照。听说这里免费拍,就来试试。”很快,他来到一台自助机前,刷完身份证就根据提示拍照、上传,整个过程在1分钟左右。在等待上传的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徐先生,这张新鲜出炉的照片,不光可以用作海钓证,其它需要电子照片的事项,都可以通用。

过去,办一个证拍一次照是常态,群众常有抱怨重复拍照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我市公安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要求积极推行证件照片“一窗通拍、全域应用”改革,协同卫健、市监、交通等18家涉证件照部门,梳理汇总市民卡、海员证等共享事项184项,实现能力组件全面整合、一体融合,海钓证、医保卡等多个应用场景实现组件贯通,积极拓展个人电子相片场景建设,完成浙里办“我的照片”模块移植。截至目前,累计跨系统调用8.2万余次,为其他部门提供纸质相片打印5000余张。

拍到自己满意为止

11月28日下午2时,笔者一走入市政务服务中心“浙里拍照”001号专区,便被三个小朋友吸引住了目光。这是一组三胞胎。彼时,两个妹妹正站在工作人员身后,饶有兴致地看着镜头中的姐姐。随着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她们美丽人生的首张身份证照片很快出炉。

宽敞整洁的专区内,自助机服务区、人工端服务区和手机端服务区一字排开,可供前来拍照的市民自由选择。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专区全年全天候开放,所以忙于上班无暇抽身的市民也可以选择到手机端服务区直接根据手机操作“傻瓜式”指令,完成自助拍摄。而通过自助机,市民还可以自行完成照片拍摄、指纹采集等操作,办理身份证申领补换领等相关业务。“这里拍摄的照片全部在省公安厅的长三角库备份,之后办理其它证件不用再重复拍照,都可以从中调用。”行政许可服务处民警虞敏捷介绍。

为了共享纸质相片,专区内还设置了自助打印设备,可以通过刷身份证、人脸识别或扫二维码,查看长三角母片照片,并按照所需尺寸自助打印。今年全市已免费打印纸张相片2.6万余张。该照片也能免费下载,通过浙里办、支付宝、微信,搜索或扫码进入“我的照片”应用即可选择尺寸下载。

在笔者现场体验期间,短短二十分钟内,就有六拨市民来拍照,大部分都是为了身份证补换领。“拍得不满意,可以一直拍!”专区内,镜子、深色外套、梳子等拍照服务工具一应俱全,想要拍出“美美证件照”的市民纷纷满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