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做强实战中枢,构筑平安闭环 我市公安深化“情指行” 一体化运行机制品牌建设

发布日期: 2024-01-02 10:12 信息来源: 政治部 访问量: 字号: [ ]

□庄一鸣 张和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围绕“最平安城市”建设,打破警种壁垒,整合警力资源,扎实推进“情指行”一体化机制建设,有力提升实战效能和基层治理能力,整体警情压降绩效处全省前列,为护航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擦亮了平安利剑。

超前感知,防范在先

“我们银行网点有一位女士在向可疑账户汇款,疑似正遭遇电信诈骗……”接报后,定海区公安分局迅速启动高风险预警劝阻机制,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面劝,及时止损120万元。

“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徐向东说。在搜集汇聚海量案事件信息的基础上,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动态把握社会治安形势、群众关注热点问题,高效生成高质量预警内容,供相关警种部门及时研究对策、开展打击防范,推动实现矛盾风险源头防范、精准预警、稳妥化解,真正实现“治未病、消未患”。

走进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指挥屏幕上面有当日值班、警力分布、交通流量、景区客流等图表,近期盯办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等方面内容滚动播放。

“整个屏幕显示是围绕着一体化合成化作战模式设计的,多方面信息同步可视化呈现,有利于研判决策时从多个维度权衡考量,在线索下发、警情初发等关键节点,把最强力量、最优资源、最快指挥,前置到案事件处置的第一关口,做到第一时间指挥、第一时间合成、第一时间处置,为我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奠定基础。”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指挥长虞少亮介绍。

扁平指挥,快处快反

近日,多名群众报警,称其停放于甬东区域的车辆车窗被破坏,车内物品被盗。接报后,处警席秒级响应,情报指挥中心值班主任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快速指挥部署辖区警力,在市公安局侦查中心的后台支撑下,新城公安分局于当日中午12时抓获嫌疑人。这是合成作战中心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助力打击犯罪、服务民生、赋能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

如此高效的警情处理得益于规范的处置指引,我市公安以“五快五专”机制建设为重点,形成处置机制及配套制度40余项,完善分类分级处置预案50余个,搭建警情处置指引140余个。同时,按照“一本账”管理要求,完成5个专业领域的200余个最小作战单元建队工作,制定32套处置预案导则,常态运行“一线点单、一键调单、中心派单”模式,有效提升应急处置指挥效能。目前,我市公安“五快五专”项目成功中榜2023年度全省“公安大脑”“揭榜挂帅”项目。

“我们接到情指中心派送的警情单后,可以得到后方指挥的精确调度,也能得到相关警种同事的密切配合,这让我们出警更有把握。”东港派出所一位民警说道。民警处警能得到的即时支撑越多,警情处置成功率就越高。我市公安建立警情分级分类处置机制,对复杂敏感警情,实行派出所吹哨、警种报到快速响应支撑。整合“1+5”中心优势资源,按照“一事一群”要求组建“合成作战”群,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合成作战。

“作为指挥长,一旦发生重大或复杂的警情,我们可以通过“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平台,快速进行研判。”情指中心副主任徐向东介绍。我市公安强力推进“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平台建设,在情报研判、实战指挥、合成作战、警情管理等业务场景中,实现警力状态、核心数据、业务应用一屏展示,同步向处置民警推送关联身份信息、历史报警记录、视图数据及需要注意的各类情况,帮助开展综合分析判断,做到“要素一张图”“勤务一个库”“预案一个箱”。

一体运行,合成作战

1分钟内完成网络派单,12分钟研判出车辆信息,半小时内确认两名嫌疑人身份信息并成功拦截嫌疑车辆……近日,我市公安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围绕接警调度、合成作战、现场处置、封控拦截等环节开展实战演练,在限定时间内交出了一份优异成绩。

我市公安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责定位,以“1+5+N”模式统筹市县(区)两级合成作战体系建设运行,统一配置会商研判、预测预警、指挥调度、手段支撑、侦查打击、防控治理、专班作战等必设功能区,并灵活叠加N个特色功能区,联动全市38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

为了使各级合成作战中心各功能区资源更加高效协同,我市公安构建线上虚拟合成作战中心,让上述必设功能区和5个分中心及多个警种部门进驻,即时响应前方实战需求,让“一个人在战斗”转变为体系化指挥战斗。

“每次看到身边巡逻的警察,心里都很踏实,虽然我们对这样的安全感习以为常了,但还是很想跟他们说一声谢谢!”常在海城广场附近散步的黄先生感叹。我市公安持续高标准运行“1、3、5分钟控制圈”,全面打造车巡、步巡、机巡、摩巡、网巡立体化巡控体系,健全完善“‘情指行’一体化+‘网格化’动态布警”机制,确保快速形成战斗力。全市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街面警情同比下降22.83%,路面巡处警力盘查人车数同比增长2.6倍,派出所轻装PTU覆盖率达到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