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凝聚合力,多元共治 海岛义警助力岛城平安建设

发布日期: 2024-02-07 10:21 信息来源: 政治部 访问量: 字号: [ ]

□张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完善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机制,我市公安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坚持“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将“警察蓝”和“义警红”有效结合,积极组建群防群治志愿队伍,基层力量逐步坚实,基层治理根基逐步夯实,助力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依靠群众,推进社会治理多元化

普陀东极,昔日的偏远渔村跻身网红景点,当地旅游业发展异军突起。旅游高峰期,东极每日进岛游客有3000余名。去年,进入东极的游客量有31万余人。在当地旅游业欣欣向荣的背后,普陀公安分局东极派出所“离岛管家”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功不可没。

过去,岛上的所有警务都由派出所的十余名民(辅)警承担,在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后,面对呈井喷式增长的上岛游客,警力难免捉襟见肘,再加上岛际交通只能通过轮渡,警力资源共享性差,警务开展不便。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东极派出所牵头组建了一支由各岛党员、退休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民宿经营者等组成的“离岛管家”群防群治队伍,在民警的指导下,开展巡逻防范、安全教育、联动救援、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离岛管家’队伍可以帮我们开展社会治理的一些前期工作,特别是在游客矛盾纠纷化解中,有了他们的介入,很多矛盾纠纷很快就能化解。”东极派出所副所长魏坤介绍。

“我们有很多同行都加入到‘离岛管家’队伍。没有民警,哪来那么好的治安环境,我们得全力配合他们的工作。”民宿经营者齐先生说。

远离本岛、岛屿分散、交通不便、资源有限……这些因素是偏远住人小岛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时面临的一道共同难题。近年来,我市公安积极探索“海上枫桥”新模式,针对“岛多、船众、人散”的地方特点,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有效破解诸多海上管理难题。东极“离岛管家”群防群治队伍建设依靠群众化解海上纠纷,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为践行“海上枫桥经验”献上了一份东极样本。

群策群力,推进矛盾调解精细化

“喂!警察吗?我要报警,有人抢占我网场,你们快来。”近日,岱山衢山岛有两方渔民因为渔网晾晒场地产生纠纷,遂报警求助。罗家岙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时,渔嫂已经在对双方渔民进行调解。民警介入后,纠纷双方很快就达成了和解。冷静下来的渔民们看着眼前的渔嫂惊讶地问道:“阿拉报警才没几分钟,你们就到了?”

原来渔民称赞的“吹哨报到”工作机制是罗家岙派出所以辖区“融治理中心”为矛盾前端调解核心,对渔民上岸后出现的矛盾纠纷,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目前,陆上辖区共建设哨源点位15个,接哨队伍23支、人员150余人。

“码头矛盾不上船头,船头矛盾不下码头”。岱山公安以此为目标,创新涉渔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把海上矛盾预调与陆上调后保障相结合。在海上,积极开展争创“平安渔船”、争做“文明渔民”活动,极大地调动党员渔民积极性,实现船船联防,助力化解海上矛盾纠纷快调快处。今年以来,海上平安联盟队伍不断壮大,党员责任船发展至310艘,评选出平安渔船632艘,文明渔民3400余人。

联动共治,推进一体协同常态化

11月27日上午,“第一次听到‘海山义警’,没想到解决问题这么‘色格’!”20分钟前,还吼得脸红脖子粗的某超市管理员陈女士,此时正咧嘴笑赞“海山义警”办事又快又好。

原来,一群众报警,称该超市卖假货,接警员从电话中听到现场争吵声激烈,担心矛盾升级,在一键转接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同时,同步将此情况发送至定海相关单位工作群。随后,民警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赶赴现场,经检查,未发现售假问题。原本针锋相对的双方也在工作人员的调解中,握手言和。

群众连连称赞的正是定海公安依托乡镇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会同综治、信访、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部门和“海山义警”“蓝天救援队”“青律队”等具有专业技能的社会力量及村社、网格等基层力量,共同组建即时响应、协同处置的104人专职队伍。通过“岗前培训+专项培训”“跟班学”的方式,重点突出一事一评、案例复盘等培训内容,规范化开展业务培训23次,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队伍工作技能和服务水平。

该专职队伍自5月1日试运行以来,共分流110非警务类信息5000余条,100%结案解决,有效节约警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