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的!假的!假的!浙江已有多人中招

发布日期: 2024-02-07 10:22 信息来源: 访问量: 字号: [ ]

最近,你有接到过“机票需改签、退票”的电话吗?春运临近,返乡、旅游的朋友增多,坐飞机出行成了热门的选择,本来是件开心的事,不法分子却在此处“大做文章”!冒充航空公司人员,谎称航班需改签或退款行骗,浙江多地发布紧急预警,已经有多人中招!

金华

近日,东阳的小亮(化名)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小亮之前订的航班因为机械故障需要改签,其可以免费帮忙改签航班,但是需要有航空改签险。在“客服”一步步诱导中,小亮被骗走7798元。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东阳还有一人被人以买的航班发动机有问题在维修需要改签为由,骗走了8000元钱。

丽水

1月25日,莲都区A女士接到自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飞机延误可以帮其办理退款、免费改签服务。对方以需要流水账单为由,诱导其将银行卡内10万元转到对方提供账户,A女士这才发现被骗。

1月28日,云和县B先生接到陌生电话,称其购买的机票因飞机故障,可以帮其免费改签并获得理赔300元,在诱导下被骗5.6万元。

1月28日,莲都区C先生接到陌生电话,告知其预定的航班因飞机故障导致延误,可以获得理赔金。C先生便按对方要求下载“ZOOM”APP与对方进行语音沟通并开启屏幕共享。后对方指导其修改银行卡支付限额并关掉银行认证,诱导其进行扫码。C先生银行卡被转出5万元,发现被骗。

温州

今年1月,金先生接到自称携程客服电话,称其订的温州到长沙机票,因飞机故障航班被取消,其可办理退款。对方称退款到银行卡需先资金验证,金先生根据指示转账到指定账户。转账后对方仍以其他理由让其继续操作,金先生这才发觉被骗,损失10万元。

无独有偶,黄女士接到自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电话,称其订购的温州飞往深圳的航班取消了,需要办理改签业务。因对方准确报出其订票上的信息,黄女士没有怀疑,根据指示点开对方发来的“中国民航”网址,在“客服”诱导下被骗损失1.1万元。

杭州

1月26日,大学生李某接到一个自称中国国航客服的电话,对方说她的航班延误,领取赔偿金之后才能改签,让她下载ZOOM会议APP并进行屏幕共享,指导她进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企业认证,诱导她向指定账户转账10次,李某被骗9889.2元。

诈骗手法

1.获取信息,骗取信任。诈骗分子首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包括受害人姓名、身份证号、登机时间、航班班次等在内的乘机信息。在受害人登机前的一天或更长时间,冒充航空公司、订票网站、旅行社等工作人员,通过打电话或发信息的方式联系受害人,并通过精准提供受害人乘机信息的方式骗取信任。

2.提出理赔,设下陷阱。初步骗取信任后,诈骗分子会以“航班延误”“机票改签”等理由主动提出“退费”或“理赔”。随后,诈骗分子会以“验证”账户信息、购票记录等幌子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号或接受“屏幕共享”,进而将受害人一步步带入预设的陷阱。

3.诱导转账,实施诈骗。接下来,诈骗分子会以“转账验证账户安全”“刷流水确保理赔通道畅通”等幌子套取交易验证码、诱导转账,或者通过“屏幕共享”获取交易信息,最终转走资金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1.要通过官方途径、正规平台订购机票。如通过其他途径,有可能会造成个人航班信息泄露,甚至会遇到钓鱼网站,直接造成经济损失。

2.当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改签等内容的短信、电话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官方网站等多渠道核实,不要轻信陌生号码,也不要点开短信链接,更不要随意填写个人信息。

3.正规平台办理退票不需要在退票前支付其他费用,退款一般通过原支付渠道返还,如遇到索要费用、要求转账刷流水等情况时,请务必提高警惕。

4. 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96110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