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务资讯
  • 警务要闻
  • 全市警讯
  • 警方提醒

舟山:我市公安用忠诚担当书写新时代“平安答卷”

发布日期: 2024-03-06 09:50 信息来源: 政治部 访问量: 字号: [ ]

□张和

平安建设,一头连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一头连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强力担当,持续创建“最平安城市、最便利服务、最高效警务、最优质执法、最忠诚警队”,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全程护航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持续擦亮舟山平安“金名片”。2023年,全市群众安全感、对公安工作认可度蝉联全省“双第一”,有效警情、传统侵财警情、人身伤害警情等同比下降2.31%、12.85%、4.83%,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深耕 擦亮旅游警务品牌

2024年春节假日,舟山旅游经济“热辣滚烫”。根据数据统计,全市接待游客约209.2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加47.3%。在大车流大客流持续涌入的同时,全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交通出行平安畅美。

我市公安机关针对舟山旅游城市特点,特别是普陀山景区持续大流量情况,投入2.4万余人次警力,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全市人民群众和来舟旅客欢度新春佳节。

“给舟山交警点赞,车流量大,开放应急车道加快通行。”“何为应急,这就是应急,人性化管理。”“我们舟山交警今年春节交通管理可以的,大大地表扬一下”……春节期间,众多市民和来舟游客在抖音等自媒体上自发点赞。群众出行体验的舒适感、满意度和交警部门的辛勤付出成为最好的“双向奔赴”。

新增三条直达普陀山航线、公交接驳、大桥硬路肩疏导通行、“潮汐式”应急通行、“第二通道”无感分流、重点道路管控疏导等措施,成为舟山公安应对节假日大客流的利器。全市公安交警扛住车流汹涌的压力,日夜坚守疏堵保畅,打赢了一场又一场超大客流应对战。

“人很多,很热闹,但也很有序!”常年来舟探亲游玩的朱先生由衷地说。随着海岛游兴起,全市旅游市场“热气”升腾。为加强景区安全管控,我市公安聚焦港区疏客、景点秩序等重点,提前预判、周密部署,有效管制、每日复盘,并依托舟警导航等平台,及时发布客流实时信息,实现了疏客更快、警情更少、秩序更好的工作目标,确保了景区安全有序。

聚焦 护航海洋经济发展

我市是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实施地。为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我市公安出台护航自贸区高质量发展12项措施,聚焦“一滴油”“一条鱼”“一片海”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四梁八柱”,建成60个警企服务站,持续擦亮“11087·舟到在浙里”服务品牌,把保障海洋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

针对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和鱼山绿色石化等重大项目,公安机关深化“平安定制”,聚焦“海洋、岛屿、园区”等关键要素,深化“智慧鱼山”等场景应用,探索“连队化、鱼山码、项目警官、红蓝哨所”等融治理措施,“智治”破解千亿级产业园护航难题。

“警官,我们衢山鼠浪湖码头的一位外籍海员需要换班离境,明天晚上从杭州机场回国,手续可能来不及办,能否帮帮我们?”

“鼠浪湖码头设有国际海员服务驿站,站内有出入境和边检工作人员,也有翻译和代跑员,你们代理公司或海员本人可以直接去那里办理。”去年5月初,驿站接待了第一位“客人”。一位外籍海员因急事需要换班离境,代理公司上午向岱山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电话咨询以后,当天下午就在驿站完成了各项手续办理。

我市公安首创海港城市外籍船员入出境“一件事”服务,立足舟山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成立全省首个国际海员服务驿站,构建“1+5+N”通关便利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为企服务“软实力”。

不久前,全省第一个海洋生态警务联勤警务室在嵊泗枸杞成立,为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这是嵊泗公安持续推进海洋“生态警务”建设的一个新举措。警务室设置了“海域警长”,常态开展邻里守望、轮班值守、矛盾调解等工作。

聚力 夯实平安建设底座

群众看平安,关键看治安。

近年来,我市公安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全面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波次开展冬季“岁安行动”等,最大限度清除风险隐患,坚决打好公共安全治理提升战,全面构筑现代海洋城市大平安底座。

“您好,这里是舟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您刚才接到的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转账,社区民警马上到!”民警接到预警指令后,第一时间赶至现场面对面劝阻,避免了当事人16.9万元的损失。为了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我市公安发动组建市、县各级反诈宣传专业队伍共49支600余人,深入开展无诈海岛、无诈社区、无诈单位的“三无”创建活动,建设“反诈宾馆”“反诈菜场”“反诈超市”“反诈夜市”等反诈阵地,将反诈宣传化于无形。

去年全年我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追赃挽损同比分别上升94.3%、82.8%、102.9%。

去年12月上旬,以“海上融治理、蓝色共同体”为主题的全国沿海城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研讨会在我市举行。这是我市公安推动警融共治,打造资源共享、风险共防、责任共担、平安共创“警务融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公安机关以“10+X”模式统筹组建“东海渔嫂”等队伍近400支1万余人,通过“赋能赋权赋誉”,逐步形成群防群治队伍组织化、多元化、专业化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努力将隐患问题第一时间化解在前端、在初始。

此外,我市公安创新打造“平安小苑”等综合治理站,迭代深化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推进110与12345、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高效贯通、双向联动,协同开展案事件处置、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执法人员联动、执法资源共享,筑牢基层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对推进平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